Low Thia Khiang’s Rally Speech, Bedok Stadium Rally, 9 Sep (Chinese)

各位凤山区和东海岸集选区的选民,晚上好。

2011年大选,我呼吁新加坡人投工人党一票,引领新加坡迈向第一世界国会。我们已经踏出了一大步,使政府不得不正视人民所面对的生活困境,改变政策,做出回应。

政府在公共住屋、医疗保障、社会福利和外来人口方面,做出了政策急转弯,缓和了人民所面对的生活困境和焦虑。

我感到很安慰。但是,这只是一个开始。我们还需要进一步加强政府在各项政策的调整,并重新探讨新加坡在未来50年的发展方向。

工人党希望,可以通过一个平衡的国会和完善的政治系统,达到一个公正、平等的民主社会,以确保我们的子孙在未来有一个持久昌盛的新加坡。

国会必须能够代表社会中不同阶层的人,不同的群体,和不同层面的社会价值观。这样一来,才能使人民充满信心,勇敢发挥自己的才华。

多年来,新加坡都处于一党专政的状况。许多政策都只根据执政党的意愿通过,强制执行,不少人受到政策的影响和冲击。

当年,南大被关闭,我看到了一个过度强大政府的危险。我当老师的时候,看到了我的学生在分流制度下无法继续升学,在不公平的制度下,年轻人受害。

虽然我通过各方面的管道反映意见,却无法改变这一切。当时的我,感到无所适从,也很无奈。所以,我决定加入工人党,希望通过新加坡民主政治的程序,使政府听到我的声音而做出改变。

我在1982年加入工人党,1988年第一次参选,1991年中选成为后港区国会议员。此后20年,在国会里,参与了无数的辩论,提出了数不清的意见。但是,政府并不为所动。

这使我领悟到,其实,单单在国会发出声音,不一定能令政策改变。只有政治上的竞争,才能够让政府正视民生的问题而作出反应。

过去50年,因为行动党长久执政,拥有政府的权力,它们就以各种手段,使其他政党无法跟它竞争。不论人民是通过其他管道诉求,或者是民间的反馈,执政党都只是听,但却没有作出反应,改变政策。听到,但是没有听进去。

所以,我接手工人党秘书长之后,致力于发展工人党,有了今天的规模,让选民有所选择。

工人党的候选人,包括凤山单选区和东海岸集选区的候选人,都是你可靠的选择。

凤山单选区的候选人,陈立峰,是一名有专业执照的海事律师。虽然资历很高,但是脚踏实地。我对他的印象深刻,因为工人党举办活动时,他都亲力亲为。就连搬桌子、搬椅子的琐碎事,他都乐意帮忙,态度谦逊。

接下来,让我介绍东海岸集选区的团队。

严燕松。他在美国的大学毕业之后,在南洋理工大学,考取国际政治经济学硕士学位。他曾经在外交部工作。他在2009年加入工人党,也当了4年多的非选区议员,在国会里积极参与辩论。相信大家对他不会陌生。

吴佩松博士。他是新加坡国立大学,社会学系的副教授。他专门研究社会学,对一个社会的结构和发展的见解有深度。

法洛兹。他考获新加坡国立大学硕士学位。为了参加这次的大选,他必须辞去国家图书馆的工作,献身精神可佳。

贝理安。他是公共服务委员会奖学金得主,在英国牛津大学考获哲学、政治与经济的双重荣誉学位。他曾经在新加坡经济发展局工作,在90年代中期,负责新加坡经济区域化政策的策划。现在是一间国际研究咨询公司的总裁。他对新加坡经济政策的认识有一定的深度。

这一组候选人,是制定这一次工人党竞选政纲的主要策划人。他们拥有不同领域的知识,也有不同的工作经验。我相信,他们有能力研究与检讨政策,也能在国会辩论政策。

如果他们中选进入国会,必定能够加强工人党的论政能力。

参与国会的辩论,其实是压力很大的事。我们所面对的不只是行动党的议员,还有部长。这些部长的背后,是整个政府部门,有强大的国家机器和资源,为他们找资料,提供反驳的论点。行动党在国会中的其他同僚,也会帮忙反驳。我们9个工人党议员,却要应付80个行动党议员和部长。

要有效地在国会里和行动党辩论,工人党需要有一定的人数,才能够在国会里发出够响亮的声音,政府才会认真看待人民的意见。

更重要的是,因为有了一定的实力,行动党也知道不只是在国会辩论,在大选时也会面对挑战,它才会认真解决人民所面对的问题。

这次的大选,是我自1982年从政以来,参加的第7届大选。我已经从政33年了。

2011年大选之后,工人党才有今天的规模,才有办法推出更多有素质的候选人,可以让你选择,成为你的国会代议士。

如今的工人党,是一个有组织的政党。我们能够以集体的力量,在国会代表新加坡人提出不同的意见,和执政党辩论政策,为人民谋福利。

但是,要工人党能够在国会里扮演这样的角色,必须得到选民的支持,才能够使我们有一个更平衡的国会,提升国会的论政效率。同时,鞭策政府,制定有利于新加坡的政策。

在民主政治体制下,拥有一个理性而且负责任的反对党来监督政府,能够体现国家政治体系的稳定,也会使外国的投资者对新加坡的未来更有信心。

911日,投工人党一票。掌握民权,把握未来!

 

劉 程 強

Low Thia Khiang